Chinese | English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关闭
在线咨询
联系QQ:2178199170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在线)会议

作者:luojiao 发布时间:2023/12/1 5:00:00
斑马鱼是现代生命科学、健康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因其体型小、产卵量大、体外受精、体外发育、胚体透明以及与人类基因组同源性高等特点,应用斑马鱼的研究领域扩展迅速。中国的斑马鱼研究群体在本世纪飞速壮大,现已成为体量全球第一的斑马鱼研究大国。

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不同形式的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至今已举办21期。该系列培训包括基础实验技术和进阶实验技术专题,覆盖内容广泛——从斑马鱼研究最常用的养殖繁育、显微注射、鱼房管理等基础实验,到基因编辑、转基因工具构建、鱼病与健康等较高阶实验技术,以及激光片层显微镜成像、心电图、精子冻存、人类疾病模型和新型药物筛选等复杂实验技术。该系列培训一直坚持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的方式,以实际操作为课程的核心和特色。因此,培训班受到国内使用斑马鱼进行研究的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广泛欢迎。

为了服务无法参加实地培训的研究者,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在线培训,讲解斑马鱼常用技术。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第21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在线)会议在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连续五天的培训会议采取在线直播形式,开展了10节理论课直播与在线答疑互动。在线参与培训人员超1100人次。本期线上会议还新增前沿技术“斑马鱼中PCG移植突变构建技术”和“斑马鱼基因敲入技术”两节理论课程。会上学员针对课程内容,或在日常学习、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做出提问,授课老师依次进行了线上交流与解答。会后,培训的相关培训教学课件均已上传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的网站,免费提供下载。

最终,本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在线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

2024年5至6月,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还将继续举办全国性斑马鱼技术培训,欢迎全国斑马鱼领域的青年研究者届时报名参与。


第21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在线)会议室画面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中科院水生所; 电话:027-68780570; 网址:http://www.zfish.cn/; 邮箱:zebrafish@ihb.ac.cn
Copyright © 2012 - 2023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091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