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关闭
在线咨询
联系QQ:2178199170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第八届全国斑马鱼研究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作者:CZRC 发布时间:2023/8/29 9:00:00
2023年8月4-7日,第八届全国斑马鱼研究大会在青岛市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动物学会和山东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大会以“从基础到应用——斑马鱼研究的新范式”为主题,聚焦母源因子和早期发育、血液发育与疾病、神经功能与相关疾病、生殖与生理、代谢与发育调控、心血管发育与疾病、化学与分子毒理学、组织器官再生、疾病模型与药物筛选、组学与发育演化、感染与免疫、新技术与应用转化等12个专题,旨在促进斑马鱼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加强国内外研究者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推动我国斑马鱼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国际斑马鱼学会候任主席、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主任委员刘峰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朱作言院士和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先后致辞。他们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广大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们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强我国以及国际斑马鱼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斑马鱼研究领域的进步和发展。大会首次设立“中国斑马鱼研究终身成就奖”,由朱作言院士为首位获奖人孟安明院士颁发奖杯和证书,以表彰其“推动了中国斑马鱼领域从无到有的发展,揭示了胚胎发育的新机理“。


孟安明院士致辞

朱作言院士致辞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同志致辞

刘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朱冰研究员、张宏研究员、清华大学俞立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Mary Mullins教授、华盛顿大学Lila Solnica-Krezel教授、杜克大学Kenneth Poss教授、德国马普研究所Didier Stainier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大会特邀报告。会议同时设置了12个分会场,103位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还有18位青年学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上作报告。报告人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斑马鱼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9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斑马鱼研究工作者,共征集论文摘要234篇,壁报展览121篇。 


大会特邀报告

8月7日上午,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刘峰研究员主持,会上公布了蔡司-斑马鱼科学研究奖优秀青年学者奖、博士后优秀论文奖及研究生优秀论文奖,以及优秀壁报奖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获奖证书。最后,会议公布了第九届全国斑马鱼研究大会将于2025年在兰州举行,第八届全国斑马鱼研究大会圆满结束!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中科院水生所; 电话:027-68780570; 网址:http://www.zfish.cn/; 邮箱:zebrafish@ihb.ac.cn
Copyright © 2012 - 2023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091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3695